予陌_yum

愿与你一样,“基于自由意志勇敢追求自己所爱”。

雨的微笑(Rain's small)

——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

0.

  我走在大街上。

  突然,周围的空气好像凝固一瞬,压抑得让人窒息。

  但在下一秒,空气重新流动起来,人群继续穿梭。

  我顿了几秒,天空便下起雨来。

  一滴,两滴。

  我慢吞吞地随旁人一般撑起伞,心里忽有患得患失的感觉,好像缺了一块,但我不知道是什么。

  ——直到后来,我才知道。

  在那一刻,他离开了。


  他是个病人。

  我不是医生,也没有相关方面的了解。

  但任何一人,只要跟他接触过一段时间,都会觉得——他有病 

  没有辱骂的意思,而是说他给人的感觉,就是他有心理疾病。

  如果刚接触,很难不会有人不被他那表面的温和与谦谦有礼所吸引;但一旦与他深入接触,你便会发现他是个如此敏感的人。

  他的不正常,在于他看上去不像是那种阴郁的人,可事实上如此惧怕着正常人的生活,却依凭着笑容掩饰着,失望而又希望着。

  这样的他,像个抑郁症患者。但他会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完整的人,至少看起来会是一颗包装完好的糖果。

  我不喜欢这样。

  我做不到,我模仿不来他的笑容,所以我从不会勉强自己笑,连假的都不会。

  所以就算同样是在心底觉得这个世界可悲,但人们还是更喜欢他,甚至很多女孩子会告诉他自己的爱恋。

  还有,我不主动求死。

  比起自杀,我更暗暗期望在不自知的时候死亡。某种程度上说,我是个胆小鬼。我想离开这个世界,却没用勇气将那薄薄的刀片用尽力气轻轻划过去。于是每时每刻,我都祈求着,希望有个人能对我恨之入骨,以至于想要让我从世界上消失,我以此能在恨

意中解放,向他流出感激的泪水。

  因此他的身边总会围绕着人群,而我则总是独木成舟,从灰色的角落掠过。

  我猜他也许在羡慕,即使被人类这种生物所“爱”着的是他,可他依旧不时看着这片灰暗角落,渴望着。

  我暗嗤竟有人会向往灰暗,但同时也不经意关注着他。

  就像是生活在白日的暗影和黑夜里的游魂,相互注视着对方,却又好像相隔时空,难以触碰。


  这是雨天。

  我倚坐在窗旁,百无聊赖地看着乌色溢满天际,闪电从云层窜出,刺目白芒。

  雨声萧萧,雷声隆隆。雨拍打着玻璃,天空凝结成水珠模样。

  空无一人的教室,空无一人的世界。

  空气里尽是潮湿的气息,连带着肌体似乎都散发出腐朽的味道,像泥土中的落叶,浑身冰冷。

  我瞥见他举着把黑伞站在花坛边,看着我这边的方向。

  我不想下去,也不想做出任何反应,于是也只是看着他。

  过了一会儿,他朝我笑了笑,微笑挂在苍白的脸上,像阵雨中荒乱草丛间的一朵颤抖幽花。

  我心里忽然有一缕慌乱。

  一定神, 他却已经离开。伞空荡荡地在他待过的原处,被淋透了。

  我手脚冰凉地下楼,从花坛旁拾起那把伞。

  湿淋淋的我站在湿淋淋的伞下,头顶的伞遮天蔽日,我举起它看向楼上的窗,那里已经空无一人,而我好像成了另一个人,在泥泞中默然。

雨默默的。


3.

世界是一张巨大的网, 扭曲的秩序连接着奇形怪状的生物,一旦暴雨来袭,便因无法承受重量而崩解。

  情绪和欲望都将成为未来的过去,随着齿轮转动而渐渐沙砾般堆积如山。

  我不愿去抓住什么,正是因为知道世间的规律,得到注定会失去。

  所以我选择远远地观察着他。

  他总是遗落下几片落叶和残花予我,我接受了这样的交流。

  即便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话,即便我们从来没有有过任何肢体交流。

  但很突然的,他留了信。这使我很惶恐。

  但我终究也耐不住这么久以来的“交流”,打开了这封信:

空守寂静。

  风忽然吹起来,越来越大,越来越急。我紧攥着信纸,皱褶显露。

  我不知道这句话意蕴何在。但信的主人显而易见的孤独。

  可我们这样的人,不是生来就注定孤独吗?

  我没有想通,只是把信收起来,回去了。

  从此以后,我再也没有收到过他任何的信,因为他主动开始和我说话。

  “El,你喜欢下雨吗?”他笑。

  我不是很想说话,看了他一眼,没有张口。

  “不喜欢呐。”他自答了句,仍看着我。

  我只好默默点了头。

  “我呢?

  他突然问我,“ 你觉得我喜欢下雨吗?

  我有些失措的茫然,不知该如何作答。想起之前别人教我的“随便说说”,便说“嗯。”

  “这算是肯定'的回答吗?好吧。”他继续笑着。

  “EI 假如有一天,雨为我下了,那一定是为了你。”

  我没弄懂他这句话的意思。

  说实话,他这一系列的话语我都不明白。我只是有些奇怪——谁会为 了我而做出一些事呢?

  我不相信。

  他走之前对我说了最后几句话——

  “EI 世界上有很多种生物,我们这样的人总把自己当作怪物,或者将别人当作怪物。但我要告诉你的是”

  他收敛了笑,苍白的脸终于暴露出那双忧郁的眼,从中泄露出的绝望仿佛要将世界腐蚀。但下一秒,他的嘴角却微微浮现出一个温柔的让人想要落泪的弧度。

  他说:“光怪陆离的世界里,唯有你不是。”


  我想我与他是没有什么交集的,也不会因他而产生难过的情绪。

  我知道他离开人世时已经是两三天后。从一箱被寄来的包装密实的遗物里,我找到了他放在最上面的遗书:


  你好,EI 算起来应该是第一次介绍自己,姑且叫我R好了。还记得那天吗?也许只有我记得了。那是在三年前的一天,家里很吵,我不堪忍受跑了出去。跑在路上,天开始下雨了,我没带伞,被淋的很狼狈。

  就是在那天的黄昏,很奇特的,下着雨的天空竟也有层淡淡的夕阳色,那时候没有多想,后来回想,这大概就是上天在昭示着那一天于我人生而言的独特。

  在此前的人生中,我一直闷闷不乐。我试图向他人吐露出自己的忧郁,但同我关系亲密的人也嘲笑我的敏感, 告诉我所有人都一样辛苦。

  “所有人都一样”。

  这句话像药物一样压抑住我脆弱的神经,让我每每近乎癫狂时又颤抖着露出滑稽的笑容。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我的丑陋,我真的好想哭,真的。可是我只能笑,因为“所有人都一样”,为了不变成“怪物”,我只能笑,哪怕快要窒息了。

  那天我站在河畔小径的路灯下,看着雨水撞击河面泛起涟漪。我的心很冷,但好像又在微弱地喊叫着什么。

  那喊叫声越来越大,越来越大,但当它大到把我震的意识模糊的一刹那,又突然寂静无声了。

  我于是下意识转头,然后看到了你。

  你站在斜前方的河坡上,面朝着河面,打着把伞,但是浑身湿透。我看不清你的表情,但我依旧能感受到那份悲伤。我看到你把伞抛了出去,那把伞顺着河流远去,你慢慢坐下,坐在泥泞中,捂住了脸。

  你哭了。

  即使我看不清,可我仍清晰的明白,那是在悲伤地哭泣。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, 不是所有人都一样,在世界上的每个角落,都会有人在偷偷哭泣。我不是一个人在悲伤,我不是一个奇异的生物。

  但是啊,习惯是很可怕的东西。我已经习惯了微笑,没有办法再哭出来了。

不过,我依旧感谢你那天出现在我的生命里。

  El,我曾问过你,我是否喜欢下雨,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。但是,我也承认你的答案是正确的——我喜欢的雨天是有你的那天。

  在我离开之际,希望也能为你带来一场雨 

  这是我最后的报答。


^_^

 R

20131114


  我哑然无语。

  世界都静静的,只有风吹过窗台的声音,像下雨一样。

  我曾经以为我对于别人来讲不过可有可无的落叶,毫无价值,却不知道在另一个角落的人眼中,成了一丝温度。

  我走向窗前,倚着窗框,静静回忆着我与他相遇的那些日子。

  我忽然想起他说的那天雨。

  从前的我还没有现在的麻木,只是作为一个心思敏感脆弱的孩子,每天惧 怕着与他人的交流。我像是阴暗角落的蘑菇一样,小心而安静地生长。

  我很害怕和其他人说话,因为哪怕是一个玩笑,我也极其可能会当真,深信他人厌恶着我;我的家人吝啬对我的赞扬——事实上我从来没听过他们除了责备和冷嘲热讽之外的言语,以至于我逐渐失去了最初的期待和热忱。

  我曾经也是一个想要在这个世界上美丽的活下去的孩子啊。

  直到那天,我在学校受尽欺凌后回到家,本就不堪忍受的悲伤在又一次父亲的嘲讽下彻底爆发。我曾经一次又一次地期待能够有一次可以得到血亲的安慰或是认同,哪怕一次也好。但是我一次又一次地失望,而这一次是彻彻底底的死心。

  我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不顾家人的阻拦狠狠摔上门离开家,拿着伞奔跑一阵后才后知后觉发现没撑开。此刻,我的心情和雨一样,低沉压抑。

最后站在河边的我,看着奔腾的河水,流失了血液里全部的热量。

  伞也无用,遮挡不住的寒骨;笑也没用,掩饰不住的忧伤。

  我要丢弃伞了,也要抛弃无用的笑靥。

  这样,在雨里哭泣,和雨水混合在一起的泪水才不会显得突兀。

  但我终究还是懦弱啊,无法终结自己的痛苦,不能下定决心向前迈出,步入永眠。我还想看着这个世界,哪怕遍体鳞伤,要我一个人被世界抛弃也好,哪怕被黑暗淹没,我也好想睁着眼睛继续看着。

  我于是继续在这个风雨飘摇的世界里漫步着,蹒跚前行着。

  不过……

  我看着最后落款的那个微笑,心想。

  所幸我等到了,人间那份所让我留念的温柔。

  我将那份遗书折叠成千纸鹤,和几个彩色千纸鹤一起搁在玻璃瓶里。

  听见外面的雨渐渐稀疏了声响,我抬起头望见窗外的天空,浅浅的彩虹自灰色中浮现了颜色,那弯弯的弧度,就像雨的微笑。


by苍墨淡痕


:RRain的简写。

EI为恶劣的首音,源自父母与EI其本人眼中的形象。

评论(1)

热度(6)